Pages

Thursday, December 9, 2010

故乡的海湾

我在渔村长大,家乡的屋后是一个海湾,当年我常常坐在屋后看书,吹海风。

那时的我皮肤黑溜溜的,有人说是吹海风的关系,海风会熏黑人,难怪当年我一出门,就会被人误以为是马来人,跟我讲国语,好多次我都板起脸,问对方我真的很像马来人吗?看了好多次别人尴尬的表情后,我就决定不再用反问的方法,而是保持沉默或是用国语回答对方,让对方自己发觉我是华人。

后来到外地工作,很少吹海风,发现皮肤真的变白了,再也没有人会误以为我是马来人了,虽然有人说我的双眼长得有点像马来人。

当年海湾里的水没有现在的污浊,附近家的小孩都会跳入海湾的怀抱游泳。

每年的某个时段,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浮萍和水草会聚集在海湾上面,然后随着海浪,不知道又会往何处飘去。蔚蓝色的天空有白云陪伴,海湾上除了浮萍,水草和在海面上觅食的海鸟,偶然还会有渔船轻轻驶过,这时的海湾最热闹也最繁忙。

还记得每当傍晚时分,父亲吃饱饭后,就会坐在屋后,观赏海湾的景色。海湾的另一端是一排排的木屋,我们称它对面港。当对面港的住家亮起灯火,灯光倒影在海面上,就会构成一幅美丽的夜景。父亲说这样的夜景有点像香港的夜色,我虽然没有到过香港,却能够亲眼观赏类似香港的夜景,这要归功于故乡的海湾。

而今故乡的海湾依旧,只是父亲已不在人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