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November 27, 2010

阿嬷提早退休

56岁的友族老同事去年当奶奶,我们私底下给她阿嬷这个称呼。

两年前毅然选择58岁退休的阿嬷,现在反悔了,想要提早退休。

放假的前一天,看见阿嬷笑得见牙不见眼的表情,就知道她申请提早退休的表格被批准了,只等待官方的正式来信。

能者总是多劳,阿嬷就是这种人。跟阿嬷同事已经5年了,知道她是一个蛮尽责的人,只是碍于身体健康亮了红灯,不得已常常请病假,也以这个理由申请提早退休。

阿嬷的脾气蛮好的,但是这里的孩子越来越不像样,一年比一年不长进,惹阿嬷发火,惹阿嬷哭。

今年有好几次,看见阿嬷怒气冲冲的进办公室,哭诉说这里的学生尤其是最后班的,已经无可救药,一无是处,不只是笨和懒,行为举止实在不敢领教。

阿嬷曾经在华校执教好多年,她说华人子弟的求学精神和态度跟这里的学生有天渊之别。

勤能补拙,只要笨的孩子肯用心,比别人努力几倍,肯定追赶得上别人的进度,但是偏偏这些人很懒,连答案在黑板上也不愿意抄。记得有这样的一个寓言故事,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个很懒的人,有一天他的老婆要出远门,深怕他会饿死,于是在他的脖子套了一圈的饼干,就放心的出门了。这个懒人吃完了嘴边的饼干后,懒得动手吃后面的饼干,于是就活活的饿死了。原来懒到无可救药的故事主人翁,在这里也可以看到,差别在于没有饿死。

笨并不是罪过,最可恶的就是那些不懂得尊师重道的家伙,跟阿嬷顶嘴对她无礼,阿嬷一时不能控制自己,无名火升了起来,狠狠的把桌椅推倒,自己也跌伤了,还好阿嬷只有糖尿病,没有高血压。

提早退休是一种解脱,我祝福她。

那天跟她开玩笑说,退休后记得常常来看我们,顺便帮我们代课,听听我们发牢骚,因为没有人比她更了解我们的处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