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May 22, 2010

我和失眠有个约

我和失眠有个约

二零一一年六月一日 上午十一时十二分

文:王素美


我不喜欢失眠的夜晚。

在床上辗转难眠,感觉好像被“周公”遗弃。

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,越是担心睡眠不足,越是无法入眠,这种感觉不好受。

忙到连睡觉都没有时间的你,一定会认为失眠是一件奢侈的事,其实我也不想这样。

也许最近的心情糟透了。

该换工作环境?心情是矛盾的,有种想逃却无处可躲的感觉,天地之大难道就没有我容身之地吗?

我想烦恼心又起来了,心中才会出现不悦的涟漪,心情才会掉入低谷,欲拔不能。亏我还会安慰心情失落的朋友说人生有起有落,天空不可能一直下着雨,也有阳光普照的时候,开心与否日子也是要过,何不开开心心的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。自己却做不到,一位同事告诉我说,最近几天都没有看见我脸上的笑容了,板着脸迎面而过,我对自己的失礼深感抱歉。

忽然想起父亲曾经告诉我的话:船到桥头自然直,天塌下来当被盖。是啊,我何苦自寻烦恼,何苦庸人自扰。

这阵子,我又把佛陀遗忘在天边,把佛陀的教诲遗留在某个角落里,当初的发心不见踪影。看过的佛书,听过的佛法,如今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,所以心才会堕落,才会定不下来。

唐朝的大珠慧海禅师被问到如何用功修道,禅师回答到:饥来吃饭,困来即眠。这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修行,而我尽然困了还和“失眠”约会,纠缠不清。

该是反省的时候了……。

静下心来,把杂念驱走,决定和“失眠”画上休止符,希望从此以后和“失眠”绝交,不再赴“失眠”之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