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May 17, 2010

游子的家

你说你是宇宙的游子,没有很大的抱负,却得背着一个很重的包袱走天涯。

你说你不是一个洒脱的人,但得装着对一切都豪不在乎。

当你厌倦飘泊的生活,想倦鸟归巢时,却由不得你自由选择。时间在催促你赶路,到远方的异乡服务,因为那是一种责任,为你所签下的合约负责,不管你有多么多么的不愿意,但还是得踏上旅程。

这也是我十多年前的写照。

当时的我也在每个驻站停停又走走,寻寻又觅觅,找到了这个,失去了那个;拥有了这些,遗失了那些。当时我也在问人生本无常还是无常是人生?

离家离乡,读书时代总想要去流浪去出走,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。当时的动机是要自由,因为那时太不自由了,生活太枯燥无味了,想让心自由去飞翔,自由去学习。终于可以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,在各个角落印足迹……。然而经过多年的飘泊,尝到了人间的冷暖,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无奈。有人羡慕浪迹天涯的三毛,响往她能体会不同风土人情的生活,然而背后的辛酸却没有人感受到。

没有出外流浪的人是不会明了游子的心境和苦衷,不会知道家有多温暖,更体会不到在外有家住却没有归宿感的空洞,就好像一个从不知道忧愁为何物的人,是很难真正了解快乐的价值。

你说你好久没有开怀大笑,不是你故意冷漠而是没有什么值得你这样做。太多的挫折令你措手不及,太多的无奈无法畅所欲言,淋漓尽致的表达。

生活像钟摆一样循着一定的方向作刻板的挪动;而生活中的种种逆境却循着不同的方向,无时无刻以不同的方式敲门来拜访,想逃却躲不掉。你说你不想再浪迹天涯了,然而似乎注定是宇宙的游子。

我安慰说总有一天,你会和我一样找到自己的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