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October 15, 2010

现在的孩子幸福吗?

那天到学校接孩子放学时,听到了一些家长的对话,我不禁莞尔。

“下个星期就是年终考试了。”

“孩子考完试就可以轻松了。”

“不只是孩子轻松,我们也可以放松了。”

大家开怀的笑了起来,好像真的考完试了。

以前的孩子读书有压力,现在不只是孩子有压力,父母更加压力。

不知道是因为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心的心态,还是因为怕输的缘故,家长们总是希望孩子能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。对于不能自动自发的孩子,家长更加压力,皇上不急太监急的心情我可以了解。

多年以前,有一位考获华语98分的一年级学生来向我讨分数,希望我在一些错字里扣掉的分数还回给他,否则回家就会被父母鞭打和罚跪在祖先牌位前。

滿分真的那么重要嗎?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对数目字这么执着,这样不但苦了孩子,还累了自己。凡是不要太求完美,漫长的学习路上,试着留点空间让孩子喘息,他(她)们才能坚持,才能走更远。

我还听一些家长说已经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:补习班、钢琴班、舞蹈班等等。

现在的孩子什么都得学,现在的孩子什么都得会,现在的孩子被要求文武双全,现在的孩子……。

我不禁在想,现在的孩子幸福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