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August 30, 2010

含冤

有人冤枉你了,你会采取什么行动?找人理论?还是一笑置之?

有些人会让你有申辩的空间,但也有些人不会让你有解释的机会,即使听你解释后还是要你含冤,这种蛮不讲理的人,可以让你亲身体会什么叫:秀才遇着兵,有理说不清。遇到后者只能叹无奈,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,不去烦恼,否则日子会过得很痛苦,活得也很不自在。

如果你是清白的,无辜要你背这个罪名,又无法申冤,你始终无法忘记而耿耿于怀,请记得寒山和拾得的对白:

寒山问拾得:

人家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恶我、骂我、骗我时如何?

拾得云:

只可忍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等几年,看他怎样。

心情是否好过一些?

还记得曾经拜读过一篇小故事,故事的内容大约如下:

有位德高望重的和尚,深受信徒的敬仰。
有一天,有一位居士的女儿未婚先孕而遭到父亲严厉的责问,由于她担心父亲会对自己的爱郎不利,就谎称父亲敬仰的和尚是蓝田播玉人。
父亲知道后敢怒不敢言,只待孩子出世后,就把孩子交给和尚说:“孩子是你的,你拿去吧。”和尚“噢。”的一声就把孩子接过来。
从此,和尚当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,他每天挨家挨户的向人乞讨喂养孩子的食物。这件事情让和尚遭到人们的唾弃,声誉因而受损。就这样过了两、三年,居士的女儿由于受到良心的责备,终于忍不住把真相说出来。
居士满怀内疚地来到和尚面前说:“对不起,孩子不是你的,我要抱走了。”和尚也“噢”了一声就把孩子还给他了。

和尚被人冤枉了只是“噢”一声带过去,换成是别人早就暴跳如雷,找人理论洗清冤屈,还要对方赔偿精神和名义上的损失。和尚真的很有肚量去容忍、去包容和去接纳,真的是大肚能忍,忍天下之不能容之事,真的很敬佩!

面对被人冤枉的事情时,即使你已经努力去化解误会,但对方是有心要陷害你,依然要你含冤,你苦恼也无济于事时,那么就这样安慰自己吧:

星云大师在:佛光菜根谭(4〕有提到:

被人冤枉是有福者,不要太计较一些闲话,纵使受到一些委屈,也是一时的,能够担当、承受下来,自然就会有力量,自然就会增加福报。

想想这一生能有几回被人冤枉?这种福报真的是得来不易,何必计较。


广钦和尚在:广钦老和尚开示录里有提过:

受了别人的攻击或批评,我们当忍受,即使是被人冤枉,还要感到庆幸,感谢人家。

是应该感谢对方的蛮不讲理,让自己深刻体会被人冤枉的滋味,然后更能以宽容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。

所以放下吧,把不好的情绪统统放下吧!舍得放下才能从无奈中解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