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August 9, 2010

你在追求什么?

你在追求什么?


二零一零年九月十八日 上午十一时三十二分
文:王素美


有位朋友说她很不开心,她想要有很多很多钱,这样她就可以拥有很多想要的东西。

我告诉她:我们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却很多,所以才不快乐。

其实她这种想法我也有过,当在工作岗位上遇到挫折、压力等沮丧的事情时,我都希望财神爷眷恋我,让我一夜间变成百万富翁,然后呈上辞职信:老娘不干了!我想是因为不满现状,想逃避现实,所以才会有这种想法吧!真是无奈。

其实我们想要怎样的生活?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?

曾经读过一篇值得醒思的小故事,故事的内容大约如下:

有一位商人来到一个小渔村,他看见一艘刚靠岸的小船,船上有好多鱼。这位商人问渔夫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捉到这么多鱼,渔夫说才一会儿功夫就捉到了。

商人再问:“你为什么不待久一点,可以多捉一些鱼?”

渔夫不以为然的说:“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。”

商人不解的问:“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时间都再干什么?”

渔夫解释:“我每天睡到自然醒,出海捉几条鱼,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,再跟老婆睡个午觉,黄昏时候到村子里喝点小酒,跟朋友玩玩吉他,我的日子可过得充实又忙碌呢!”

商人不以为然的帮他出主意:“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捉鱼,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艘大一点的船,你就可以捉更多的鱼,再买更多的渔船。到时你就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,然后离开这个小渔村,搬到大城市去经营和不断扩充你的企业。”

渔夫问道:“这要花多少时间?”

商人说:“十五到二十年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商人笑着说:“然后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,把你的公司股份卖给大众,你就发了!你可以几亿几亿地赚!”

“然后呢?”

商人说:“到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!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。每天睡到自然醒,出海随便捉几条鱼,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,再跟老婆睡个午觉,黄昏时候到村子里喝点小酒,跟朋友玩玩吉他!”

渔夫疑惑的说:“我现在不就是这样吗?”



你所追求的生活,现在是不是已经拥有了?而自己却浑然不知,还一直往外追求?即使给你拥有了全世界的财富,真的就会快乐吗?

我们赤裸裸的来,身外之物最终还是带不走,因为它始终不属于我们的。 好好的珍惜和感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,更要知足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