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January 15, 2010

被遗忘的爱

前几天,一位刚从麦加回来的同事送了一双袜子给一位56岁的女同事,希望给她保温双脚。

道谢过后,她忽然冒出一句话:“我的女儿每天晚上脚会冷,我要把这双袜子转送给她。”

我也忽然脱口而出:“这就是母亲的伟大,什么事情都想到孩子。”我又继续说:“但是我们却没有想到自己的母亲。”

她楞了一下,我也笑了一下来掩饰这尴尬的场面。

在老同事的身上,我看到了许多母亲对子女们的爱远远超过子女们对母亲的关怀。

前年,这位老同事千里迢迢把大女儿带回家待产,还请女佣来伺候女儿,好让女儿在坐月其间能好好休息进补。刚出世的孙子总是爱在半夜哭闹,老同事只好牺牲睡眠哄他,不让女儿辛苦。孙子满月后,又把母子安全送回夫家,然后和退休的先生坐长途巴士回家。年老的她禁不起一整天的长途跋涉,体力透支,隔天无法上班,只好请假休息。

和老同事相识应该有5年了,每回开口闭口都是孩子。女儿失业了,她四处奔波;儿子成绩不理想,她烦恼不已。甚少听到她谈起80岁的母亲,只知道母亲有女佣照顾。

为人父母总是对孩子百般呵护,疼爱有加,怕他跌到,怕她受伤,怕他......。这种心情和画面是当年父母对待我们的写照,这种不求回报的爱,父母也曾经对我们付出,而今却被我们遗忘。

天下的妈妈都爱孩子,只是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。天下的孩子是不是在关怀自己孩子的当儿,也关心老家的母亲?

当我们牵着孩子的手往前走时,可否想过步伐缓慢的父母已经无法跟上我们的脚步了,请别忘了回头扶他们一把,就像当年他们扶着我们一步步的走。

当你遨游四海,从这一站到下一站,或从这一端飞往另一端时,你是否想过你有多久没有回家了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