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September 24, 2010

座右铭

座右铭


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九日 上午十时三十四分
文:王素美
 

妈妈常常说一个人赚多少、吃多少、穿多好都已经注定了,不必勉强。

我在沮丧的时候,都会这样安慰自己: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虽然不是激励人心的名言,听起来更有点像向命运低头,却能够暂时抚平失落的心情。

记得多年以前,我曾经把这句话(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。)当成是自己的座右铭,你好像对我的座右铭有点意见,但是我还是固执己见。虽然比不上“我热爱我的工作”或“宽于待人,严于待己”来的好,这个座右铭听起来也有点悲观,但是却带点洒脱的味道。

当你苦苦执着你所失去的东西时;当你在为错过的事情而懊恼遗憾时;当你在为你不曾拥有的东西而哭泣时,只要你默默的想一下这句话,你就会好过一些。对曾经拥有而失去的不再那么执着,对错过或不曾拥有的,有或没有也都无所谓了。

还有一位同事的座右铭,至今我还深深记得:闭闭目,养养神,少管闲事,少费神。

她常常对我说:很多事情,知道得越多就越不快乐。当年的我不明白她所要表达的含义,现在的我不明白为何当年她会有那种想法。

我觉得她的座右铭满有意思的。

我不禁想起宋代禅师[无门慧开禅师]的一首诗偈:春有白花,秋天有月,夏有凉风,冬有雪,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
希望大家:日日是好日,时时是好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