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March 20, 2010

母难日

坐在我面前的一位老同事,挂上手机后对我说今天是她女儿的生日,自己竟然忘了,刚刚打电话跟女儿道歉并祝贺她生日快乐。她还跟我说待会儿放学后,要去买礼物送给女儿。

我赶紧对她说,孩子生日这天是母亲受难日,当年的这一天,母亲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,但还是冒着险,把孩子生下来。身为孩子的在这一天没有拨个电话跟母亲道谢,或送个礼来感恩母亲就已经不对了,还要让你为自己的“善忘”而感愧疚,多么的不应该。

老同事马上解释说,当年生产这个女儿时,一却都很顺利,没有任何的紧急状态发生。不知道是因为她的“无知”,还是该怪我没有弄清楚他族是否有这样的说法,就跟她讲解,我无奈的苦笑。难道要真的发生难产、血崩、缺氧等等才叫母难日?真希望有一天,她会明白我对她讲解过的这些话。

有些小朋友生日时,不是跟长辈要礼物,就是要开生日会来欢庆生日。生日会一开始,就把母亲当佣人使唤:妈妈,朋友们到了,快点准备水;妈妈,米粉没有了,赶快再炒。生日会结束了,朋友们拍拍屁股走了,孩子也玩累了,母亲还要忙着收拾和打扫。母难日却演变成帮佣日,真悲哀。

为人子,或许无法亲身体会,但要谨记母亲十月怀胎的辛劳,生产时的痛苦,应该知恩报恩,而不是把母亲当佣人使唤,或把母亲给遗忘了,尤其是有人祝贺你生日快乐时,别忘了那是母难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